高产栽培基础

水稻的高产栽培基础  

    1. 水稻的产量构成因素

   水稻的产量由每公顷穗数、每穗颖花数、结实率和千粒重组成。

    穗数    每公顷有效穗数是由基本苗数和单株成穗数决定的。因此,在基本苗数一定的条件下,要通过各项育苗措施提高秧苗素质,移栽到大田后早管促发,培育健壮大蘖,降低无效分蘖,提高单株成穗率,以增加每公顷有效穗数。

    每穗颖花数    枝梗分化期和颖花分化期是决定每穗颖花数的重要时期,这两个时期植株营养不良或营养失调以及受阴雨、冷害、高温、旱涝等灾害气候影响均会造成颖花败育,影响每穗颖花数。因此,在枝梗分化期和颖花分化期,应及时加强肥水管理,创造良好的幼穗生育环境,以增加每穗颖花数。

    结实率    影响结实率的两个因素是颖花能否正常开花受精和受精后颖花胚乳能否正常充实结实。通过在水稻抽穗开花期间创造良好的开花受精条件,培育良好的个体,促进植株积累足够的碳水化合物,防止倒伏及控制合理的颖花量,抽穗后适当提高叶片含氮量和光合同化力,均能提高结实率。

    千粒重   对千粒重影响最大的时期是籽粒灌浆充实期,适施穗粒肥,通过根外追肥等措施,为水稻生长后期创造良好的营养条件,提高叶片光合作用物质积累,降低呼吸作用消耗,提高净光合积累量,促进碳水化合物向籽粒运输,可提高千粒重。

   2. 水稻高产栽培途径

    水稻高产栽培有3个途径,即大穗型栽培、多穗型栽培和穗粒兼顾型栽培。具体要依品种特性、土壤肥力、气候条件而定。

    大穗型栽培    领先养活基本苗数,增强每个分蘖个体发育健壮程度,争取较多的每穗粒数。施肥中,在争取适量施用基面肥和分蘖肥的基础上,增加穗粒肥用量,重视促花肥和保花肥施用,防止和减少颖花退化,实现大穗。由于苗数较少,群体发展平稳,后期根系活力强,叶片功能期处长,不易早衰,穗大粒多,青秆黄熟。适用于分蘖较差的大穗型品种以及气候条件较好和栽培技术水平较高的稻区。如果在育秧和移栽后早民性较差或者遇到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影响都会造成减产。

    多穗型栽培    依靠插足基本苗,争取基本苗多,有效穗数多。在施肥上要求施足基肥,早施重施分蘖肥促蘖,争取较多的有效分蘖。由于苗数足,群体大,每个分蘖个体发育相对变差,前期干物质积累量多,后期田间郁蔽程度高,易遭受病虫为害,并易出现倒伏和早衰。适用于多穗型品种及生产条件较差、土壤肥力较低的稻田和移栽较迟的田块。

    穗粒兼顾型栽培    在确保一定有效穗数的基础上,主攻大穗,实现增穗不减粒或增粒不减穗,两者兼顾夺高产。在施肥技术上要求早管促早发,施足基肥,早施分蘖肥,适施穗粒肥,在足穗基础上攻大穗。由于前期早发性好,个体一发育健壮,群体发展合理,成穗率和结实率高;后期有早衰,青秆黄熟,每穗实粒数多,千粒数多,千粒重高。这是目前最常用的高产栽培途径。

   3. 水稻高产栽培群体的形态和生理特征

    水稻高产栽培群体在形态和生理特征上应具有以下特点:

    (1)茎秆粗壮,株型紧凑    茎秆粗壮,茎粗壁厚,基部节间短而密,负载力强,抗倒性好。株型紧凑,叶片挺笃,叶片排列相互遮荫少,群体通风透光性好,可以提高光能利用率和光合效率,茎鞘贮存的碳水化合物高,为穗大粒多提供物质保障。

    (2)根系发达,生活力强    根系发根快,根的数量多,分布深而广,吸收面积大,吸肥水平高,提高肥料利用率。根系生活力强,生长前期能促进分蘖早生快发,生长后期不早衷,秕谷少,谷粒饱满,产量高。

    (3)叶片挺立,功能期长    叶片开张角度较小,叶片长度和宽度适中,叶片挺直,通风透光性好,抗病虫能力强,叶片光合强度大,光合功能期延长,积累碳水化合物高,抗逆性强。

    (4)生物量足,谷草比大    水稻移栽到大田时就要培养出适宜的群体结构,建立光合产量高积累群体,生物量足,茎向穗部输送养分能力强,谷草比率大,单位面积稻谷产量高。

 

TradVar
ModnVar
NPT
传统高秆品种
现代育成品种
新理想株型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