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稻田水份管理

稻田水份管理

    1. 高产稻田水份管理

    稻田水份管理是水稻生产的一个主要因素,通过灌溉排水技术合理利用降雨量、渗漏量、田面蒸发量,调节温度、肥力和通气性。

    连作早稻高产水管理技术要求前期做到浅水移栽,浅水返青,浅水促蘖,灌水太深或田水落干均不利于早发。中期一般在有效分蘖终止期排水搁田,搁田结束后采用间歇灌溉,灌一次水落干后再灌第二次水,使稻田不常保持有水层,土壤含水量又不低于饱和持水量的80%-90%。后期要灌好护花水,断水不能过早。抽穗扬花期稻田应保持有水层,灌浆成熟期要灌跑马水,使稻田不积水又能保持田面湿润。

    连作晚稻高产水管理技术要求浅水插秧,防止深水漂苗,移栽后保持一定水层便于及早返青,然后浅水促早发,当苗数达到预期穗数的80%时及时搁田,孕穗和抽穗扬花阶段灌活水,保持土壤湿润,后期采用间歇灌溉。

    单季稻高产水管理技术要求浅水移栽后寸水活棵,分蘖期浅水勤灌,分蘖末期及时断水搁田,一般搁田标准为中间不陷脚,四周不开袭。圆秆拔节期结合施肥和防虫,灌一次水自然落干,进行第二次搁田,搁到稻苗叶色褪淡。孕穗期灌好“养胎水”,保持浅水层,破口期做到湿润抽穗。抽穗结实期以干干湿湿为主,除追肥和喷药治虫防病需保持浅水层外,其余都以湿润灌溉,齐穗后灌跑马水,干湿交替灌溉养根壮秆保叶,保持湿润到成熟。

    搁田可以降低地下水位,排除土壤有毒物质,改善土壤通气状况,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增加根系对土壤肥料的吸收利用。重搁田时,叶片缩短直立,叶色落黄,地面有裂缝,白根露出,小蘖烤死。轻搁田时,叶片上冲,叶色褪淡,地面不陷脚,白根轻露出。

    水稻生长后期断水过早,会造成水份供应不足,叶片提早落黄,植株早衰,导致早熟而减产,水稻灌浆期土壤不必保持水层,但要采取间歇灌水,即灌一次水自然落干后再灌下次水,并逐渐减少稻田的渍水时间。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成熟期温度低,稻田水份蒸发慢,土质黏重,地势低洼,或者遇连续阴雨天气,可提前排水,在收获前10天左右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