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肥料管理

稻田肥料管理

    施肥在水稻栽培中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不仅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水稻生长,还能增加水稻产量,提高稻米品质。

 
    1
. 水稻的需肥特点

    水稻一生中必须从土壤中吸收一定的氮、磷、钾、硅、硫、钙、镁、铁、锰、锌、铜、钼、硼、氯等营养元素,才能正常生长发育、抽穗结实。其中,氮、磷、钾主要是通过肥料施用获得的。水稻氮(N)、磷(P2O5)、钾(K2O)吸收比例约为2:1:3。水稻植株对氮磷钾的吸收量从移栽到分蘖末期约占整个生育期总吸收量的20%,主要通过施基肥和分蘖肥补充。从分蘖末期到孕穗期,植株吸收氮、磷、钾占总吸收量的50%-60%,根系吸收养分能力最强。抽穗以后,植株还需要吸收占总量20%-30%的氮、磷、钾养分,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迅速减弱,为防止后期植株早衰,抽穗前还需适施肥料,抽穗后通过根外追肥加以补充。

 
    2. 水稻施肥方法

    (1)“一轰头”施肥法

    将80%以上的肥料作为基肥,并且早施重施分蘖肥,达到前期一轰头,轰而不过头,后期不早衰。一般不施穗肥,以争多穗为主。主要适用于生育期较短的连作早稻,尤其是春花田早稻。

    (2)“攻头保尾控中间”施肥法

    将70%-80%的肥料用作基肥,也应早施重施分蘖肥,以利分蘖早生。孕穗期酌施保花肥,防止枝梗及颖花退化,既争多穗,又增粒数,达到穗、粒兼顾。适用于生育期较长的连作早稻或一季中、晚稻。

    (3)“前轻、中重、后补足”施肥法

    在适量施用基肥和分蘖肥达到前稳的基础上,增加穗粒肥用量,强调施用“促花肥”促进大穗,再看苗补施“保花肥”保大穗,达到早发稳长,前期不疯长,后期不早衰。在保证足穗基础上攻大穗和粒重。适用于生育期长的晚熟品种,一季中稻以及肥料不足的稻田。

    (4)“基肥足,面肥速,追肥早,穗肥巧”施肥法

    将75%以上的肥料用作基肥,并早施分蘖肥,促进分蘖早发。若长势差,前期基肥与追肥又不足,于幼穗分化时适量施用穗肥,以增加有效穗和穗粒数,但用量不能过多,以免贪青迟穗。适用于连作晚稻。 

 
    3. 高产稻田的肥料运筹  

    按施肥时期可将稻田用肥分为基肥和追肥。基肥是指水稻移栽之前施用的基本肥料,包括底肥和面肥。基肥以有机肥料为主,配以适量化肥,主要采用全层施肥方法,也有采用浅层施肥和表层面施的。追肥按施肥时期分为分蘖肥、穗肥和粒肥。在水稻返青分蘖期施用的肥料称分蘖肥,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为目的。连作早、晚稻一般在移栽后一周内一次性施用尿素和氯化钾。单季晚稻除在返青期施尿素和钾肥外,分蘖期应看苗补施适量尿素,在幼穗分化期施用的肥料称穗肥,以促进水稻幼穗分化和生长发育为目的。又可分为促花肥和保花肥。促花肥以促进颖花分化为目的,一般在倒3叶出生时施适量的速效性肥料。保花肥以保护颖花生长发育为目的,一般在倒1叶露尖后施适量的速效性肥料。在水稻抽穗以后施用的肥料称粒肥,以增强植株后期生产功能为目的,一般采用根外追肥的办法,如用1%-2%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喷施,使用时应避开花期,以傍晚喷施为好。

    高产水稻的施肥方式,连作早晚稻一般采用基肥足,追肥早,后期看苗补施穗粒肥。基肥以有机肥加过磷酸钙、氯化钾或有机肥加复合肥作底肥,碳酸氢铵作面肥;移栽返青后以尿素或碳酸氢铵作追肥;穗粒肥看苗施肥,可在剑叶露尖或破口期或抽穗后再补施适量的尿素。单季晚稻基肥应重视增施有机肥和复合肥。除移栽返青后施分蘖肥外,在拔节长穗期还应追施菜饼等有机肥,在破口期看苗补施适量的尿素和氯化钾,保证后期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延长叶片功能期和延缓根系衰老的过程。

    此外,高产水稻在肥料运筹上还要求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提倡氮肥深施。增施有机肥不但可以为土壤提供较多的腐殖质,提高土壤肥力,还可以通过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的配合,对营养元素的循环和平衡起很重要的作用,是调节水稻营养的重要措施。增施磷酸,可以促进根的生长,提高水稻的抗逆性。增施钾肥,能使水稻体内木质素和纤维素含量增高,茎秆坚韧,提高抗倒能力,还有利于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水稻高产栽培条件下,,氮、磷、钾之比为1:0.4:0.6,即在每公顷施有机肥11250公斤、氮素总量150公斤时,要求配施氯化钾112.5-150公斤,过磷酸钙300-375公斤。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品种类型、土壤肥力水平灵活掌握。

    氮肥深施的目的是将铵态氮肥施在土壤的还原层,由于还原层缺氧,不能进行硝化作用,反硝化作用就无法产生,从而提高氮肥利用效率,延长氮肥的肥效。可以通过先施肥后翻耕来达到深施的效果,也可以通过“以水还氮”的方式深施,即在施氮肥后立即灌水,一般沿丰产沟慢慢流入稻田,使施入的氮肥随水深入到耕作层中,达到深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