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稻田水份管理

2. 特殊稻田水份管理

    低洼稻田由于地下水位高,排水不畅,土壤还原性强,有毒物质易于积累,磷钾营养容易缺乏,春季土壤温度上升慢,秧苗生长慢,根系发育不好,吸收养分能力差,分蘖又迟又少。水份管理的主要措施是从排灌系统入手,要做到“联圩建站,内外河分开;分级控制,高低片分开;沟渠配套,排灌渠分开;调整土地,水旱田分开”。稻田水份管理应在水稻移栽前进行春季泡田多次,不留融冻水,移栽后实行浅、湿交替灌溉,勤换水。到分蘖盛期总茎数达到预期穗数的80%及时排水搁田,适当延长搁田时间,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根系对肥料的吸收。

    盐碱地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肥料容易流失,根系容易早衰,植株易倒伏。水分管理主要措施要求春季泡田早,并结合排水洗碱2-3次。灌清水移栽,栽后常换水,以水压盐。搁田宜在夜晚进行,白天气温高时早晨应及早灌水,气温低时可适当晚些灌水,但不能在中午高温时灌水。

    新开稻田田间持水量高,渗水性强,用水量大,在水份管理上应做到旱平、旱耙、旱整、灌水以前提早润灌渠系,防止决堤跑水和渗漏太重。提早泡田,大水泡田,经过1-2天沉浆后再移栽。要做到适时适度搁田,成熟期不能断水过早,干干湿湿养老稻。